张林:格桑花开玉树 十年坚守不止

时间:2019-10-01 20:06:58       来源:人民网

沿途青山连绵,河岸牦牛悠闲。青海玉树,感恩广场,地震遗址上,生机勃勃。

“10年了,玉树重生了,孩子们也长大了。”回顾8月中旬第10次玉树之行,睿鹰爱心公益助学机构发起人张林感慨不已,

“真的很欣慰。”回到河南,张林还心心念念着自己的学生,“我要把事业继续下去,呼吁和邀请更多亲朋好友,为孩子们学业终身守护。”

以后出人头地 肯定不会忘记

当时场景常入梦。8月13日,玉树市第一民族中学操场,一场热闹的欢迎仪式拉开帷幕,阳光洒在每个人身上,鲜艳的五星红旗飘在空中,孩子们载歌载舞,表达着感激之情。“叔叔的帮助,是我学习的动力。以后出人头地,肯定忘不了叔叔。”20岁的索南尼玛羞涩而坚定地说。

索南尼玛是张林资助的孩子之一,这位皮肤黝黑、不善言辞的男生从小跟着爷爷奶奶生活,3岁的时候他的父母离婚,爷爷也在前两年去世,平常只能依靠舅舅打零工贴补家用。7年级时,索南尼玛开始接受张林的资助,如今已经在青海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上大二,学习房地产专业。

“他忘不了我,我何尝能忘了他!这孩子,好得很。”在河南,张林身份是张老炝方城炝锅烩面传承人,做的是地方特色美食连锁,在郑州高铁东站附近有几家店,店面很惬意、有格调。很少有人知道,到玉树公益助学,他已经默默做了10年。

对于玉树的贫困孩子来说,考大学是改变命运的唯一出路。聊到毕业后计划,索南尼玛不自觉提高了语调:“我想去外地,找一份和房地产相关的工作,但我普通话说不好,怕被笑。”

张林鼓励他:“没有人会笑话你,要对自己有信心。去外地工作,是个不错的选择,如果你来郑州,跟我联系。”索南尼玛听后,眼神中多了份对未来的期待。

“公益助学,不是简单的给钱,而是一路相伴,持续点亮孩子们的心灯。希望孩子们能够努力学习,学会感恩,把这份爱传递下去。”张林说。

发起成立公益机构 坚守走出一条大道

青美代巴现在西南民族大学读大二,也是睿鹰爱心公益助学机构资助的学生。2009年那场地震,父母被倒下的木桩砸到,母亲高位截肢,父亲脚踝粉碎性骨折,不能干重活,只能靠哥哥通过打零工赚钱养家。

“7年级时,我学习成绩不好,吴森荣叔叔知道后,一直鼓励我,给我讲励志故事。不努力学习,我过意不去。”

面对突如其来的地震,个头不高,笑起来露出洁白牙齿的女孩,在叔叔鼓励下学会了勇敢面对,把生活的伤痛化作学习的动力。

王达威是睿鹰爱心公益助学机构中的一员。2010年,张林牵头成立睿鹰爱心公益助学机构,把全国各地近50名爱心企业家凝聚在一起,共同资助青海省玉树孤儿、单亲及特困学生。如今,这些孩子有近200名。从初中到大学,从2010到2019,每年,爱心人士都会自发组织到玉树,看望师生,进行家访,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

今年,是张林公益助学的第10个年头;十年之后,助学该走向哪里?

张林坦言:“助学10年,我们走的磕磕绊绊,今年是第十年,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希望更多爱心人士加入我们,帮助孩子实现自己价值,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笨笨的牦牛静守山川,而张林静守着助学的初心。盛开的格桑花迎风舞动,摇曳生姿。“公益就要薪火相传,爱心人士越来越多,薪不尽,火不灭,我有信心。”(霍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