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联手腾讯 全球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在洛阳启动

时间:2019-09-06 16:12:42       来源:项城网

汇集全球创意,让古都洛阳潮起来!

9月3日上午,2019牡丹奖·全球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洛阳)新闻发布会在河南省洛阳市隋唐洛阳城明堂举行。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朱建伟,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雷雪芹,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胡大鹏,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副处长张洋,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薛善民,腾讯研究院副院长王爱民,腾讯文旅总经理张渝等出席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胡大鹏主持。

 

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胡大鹏主持发布会

 

本次大赛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洛阳市人民政府主办,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与腾讯公司联合承办。洛阳市文物局、龙门石窟世界文化遗产园区管理委员会、洛阳文保集团、中浩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合作支持单位,腾讯文旅、腾讯动漫、腾讯大豫网、洛可可·洛客、上品设计作为战略合作伙伴。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朱建伟表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蓬勃发展,数字经济对传统文化创作和营销也产生着重大影响。因此,我们举办这次“牡丹奖”全球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要立足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活化历史文化资源,让文化从馆舍天地走向广阔市场,推出受市场欢迎、游客喜爱的文创产品,从而促进文旅产品供给更加丰富,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这次与腾讯公司的合作,以期通过数字创意手段挖掘华夏文明之美,推出具有中原特色的文化创意成果,并通过互联网络进行传播,讲好河南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努力将这次文化创意大赛办成国内乃至全球关注的“文化+科技”创新盛会。

 

 

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雷雪芹表示,洛阳作为本次全球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的举办地,具有历史文化IP丰富、创意转化优越、产业发展广阔等无可比拟的城市优势、文化优势、资源优势和融合提升优势。腾讯公司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互联网企业之一,拥有国际领先的数字技术、创意研发团队和传播推广平台。在河南省文旅厅的大力支持下,洛阳市政府与腾讯公司开展战略合作,共同举办本次全球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就是要挖掘知名文化IP,荟萃全球创意创新人才,集聚全球创意设计智慧,以新创意、新设计、新产品将文化旅游资源更好地融入现代生产生活,赋予洛阳本土文化符号更多新生命、新气象、新活力。

 

 

腾讯研究院副院长王爱民介绍了腾讯近年来与河南的合作,从龙门石窟智慧旅游,到开封“城市焕新计划”,双方的合作不断开花结果。本次文创大赛,对双方的进一步深度合作有着特别的意义:腾讯充分运用 “科技+文化”的能力,利用数字技术和内容平台,将文创与文旅深度结合,把河南宝贵的文化遗产,探索打造成具有影响力的文旅IP;通过文创大赛带动河南洛阳文旅景区的关注度与影响力,提升景区新体验;同时也是未来腾讯与河南在数字文创、智慧文旅产业领域更多深度合作方向的一次探索。

 

 

 

 

随后,河南省文旅厅副厅长朱建伟,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雷雪芹,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胡大鹏,河南省文旅厅产业发展处副处长张洋,腾讯研究院副院长王爱民,腾讯文旅总经理张渝等嘉宾共同上台,触动大屏幕,大赛正式开启。

 

腾讯文旅总经理张渝介绍大赛情况

 

发布会上,腾讯文旅总经理张渝现场整体介绍了大赛情况,并正式公布了大赛六大创作IP:龙门石窟、隋唐大运河、武则天、牡丹、唐三彩、隋唐洛阳城,本次大赛以“创意连接古今 文化沟通世界”为主题,面向国内外优秀文创团队及文创爱好者征集作品,以创意手段挖掘洛阳文旅IP的魅力,打造“科技+文化”创新盛会。

大赛包括文创设计大赛、全民众创大赛及动漫创意专项赛三大赛事。

文创设计大赛特别邀请欧洲著名国际家居设计师、丘吉尔纪念基金会优胜奖获得者Hugh Miller,中国创意涂鸦界领军人物、波普艺术家张博,以及国际知名设计公司洛可可·洛客加盟,为大赛定制多件专业级作品,其中,Hugh Miller与张博将在洛阳展开深度考察采风。

全民众创大赛以龙门石窟为创意原点,通过动画趣味还原龙门二十品碑刻、香山赋诗夺锦袍等典故,讲述洛阳传统文化,激发用户燃起创想,用户只需要在手机上进行简单的DIY创意操作,就能生成专属自己的定制版文创产品,并能为自己的作品拉票,赢取现金大奖。

 

(全民众创大赛小程序及二维码)

 

腾讯新文创战略下的动漫创意专项赛,是本次大赛的另一亮点。腾讯动漫携手南开大学文学院东方艺术系副教授、天津市美协理事、漫威签约艺术家张旺,在本次大赛中为洛阳定制创意作品。

此外,腾讯动漫旗下超百亿的人气IP《山河社稷图》,将与大赛进行首次独家合作,共同围绕洛阳文旅IP打造系列新文创精品。

 

 

据腾讯文旅总经理张渝介绍,本次大赛各项赛事设置多个奖项,最高奖金10万元。除现金奖励外,在大赛评选完成后,腾讯公司将与当地政府共同推动赛事成果落地,获奖作品将有机会获得商业孵化,产出的作品也有机会在相应景区进行售卖。

报名参赛、了解更多参赛规则请登录大赛官网https://lywc.lyt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