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大山外语老师:长大后,我就成了您

时间:2019-09-10 10:34:34       来源:项城网

我叫张莉(化名),25岁,大学毕业两年。

每天穿梭于郑州的高楼大厦之间,过着充实而有节奏的生活。

刚刚过去的八月,伴随着热播的《长安十二时辰》,我和我的同事们的一天十二时辰,是这样度过的:

卯时(05:00-07:00):日光朦胧,洗漱装扮后,火速奔向校区,准备开始8个小时的课堂奋战。

辰时(07:00-09:00):7点50前准时入班,开始了今天第一节课的教学工作,每个学子都闪着期盼的目光。

巳时(09:00-11:00)我用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做着重复却又伟大的事。词汇、听力、语法夯实孩子们英语基础专业知识;电影、科学小实验提高学生课堂关注度;新奇好玩的课堂游戏让学生轻松熟练掌握知识点;偶尔的课堂小铃铛惊醒思想开小差的同学。

午时(11:00-13:00)上午4小时的课堂时光进入尾声,为检查每一位学员的学习情况,课堂的最后一环:过关!孩子们排成整齐的队,我一个个检查新知识的听说读写情况……

未时(13:00-15:00),收拾好大包小包、整理好下午要用的教具就要从这个校区奔向另一个校区。

申时(15:00-17:00),下午2点,班里的小瞌睡虫又多了几只。为消除学生的疲劳,提高学习效率。我想方设法去丰富和尝试新的授课方式和教学模式,进一步提高孩子学习的参与度和自主性,于是适应课程进度的英语主题课便开始了。FruitParty ,DIY cake,YummySandwiches,音标卡大制作。

酉时(17:00-19:00),下午5点,短暂的休息时光过后,便迎来了今天的最后一节课。我精心准备的课程,赢得了学生积极的跟读与回应。孩子们过关时的应对自如,便是这一天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戌时(19:00-21:00),晚上7点,为了能够和家长共同帮助孩子进步。我整理每个孩子的表现和作业,约谈家长孩子的近况,嘉奖优点,指正不足,给予期望,设定目标。课前,课中,课后,教学的每一步都要稳扎稳打,给今天的课堂一个美好的句点。

亥时(21:00-23:00),终于到家了,一边洗漱,一边听着微信群里发来的语音和视频作业。一天的时光,在孩子们热情读书声中进入尾声。

子时(23:00-01:00),准备好明日的教具,检查了明早的闹钟,慌慌张张贴了一张面膜,告别充实的今天,世界晚安,明天见。

看到这里,或许不少人已经猜到我的职业了,没错,我就是大山外语的一名小学英语老师。我与大山外语的缘分,说来话长。

12年前,我13岁,是大山外语7年级的学生。教师节前,我和班里同学在教室里埋伏着给老师送节日祝福的情景还历历在目。

李老师是我们班的英语老师,也是脾气最好的老师,我们班这一波学生都是6年级入学测里提升潜力最大的(你懂的)。李老师带了我们一年,我们这一班的成绩都有了很大的提升,用班里一名男生的话说:“回学校里碰见英语老师,我终于敢和老师打招呼了。”也正因此,我们对李老师都很感激。

那节课前,看见李老师走进教室,我们一起涌上去,给老师送上了我们自己亲手做的礼物:手工贺卡、彩纸折的花儿、还有一个漂亮的音乐盒。我们大声祝老师教师节快乐,李老师粉白的脸上从惊喜到发红,眼睛里亮晶晶的。她让我们回到座位,郑重地向大家鞠了一躬:“谢谢你们,我的调皮蛋儿们!”抬起头来,脸上居然带着泪痕。接下来她说的话我现在依然清晰的记得。

今天我真的很感动,这是我过第一个教师节。我现在觉得我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小时候我是在单亲家庭中长大的,我的妈妈在我8岁时去了远方,一直没有回来。我自闭了两年,觉得自己不会有任何出息了,如果没有遇到邵老师,我大概会早早辍学,和村子里其他女孩一样,打工、嫁人,在方圆十公里的范围内老此一生。可是邵老师了解到我的情况后,对我就像对亲生女儿一样,辅导功课,在生活上教导我,就像妈妈一样。我也正是从那时起,有了长大后做老师的愿望,邵老师听了我的愿望,她支持我:“好好学习,照顾好自己,愿望都会实现的。”大概也是从那个时候起,我有了想做教师的念头。而你们,是我的新的惊喜和动力!

老师说这些话的时候眼睛里星光点点,我大概是从那一刻起,有了做老师的念头。通过学科专业帮助每一个成长中的学生走的更好更远,也通过自己的善良、热情帮助学生走出心理困境和成长困惑,我愿意尽我所能。

大学毕业那年,大山外语校招,我欣然前往,在大山外语提供的广阔平台上,实现了自己教书育人的梦想,也像我曾经的老师一样,成为了一名让学生尊敬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