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康县产业集聚区:创新发展转型升级 增添城市发展新动能

时间:2019-06-21 17:32:38       来源:中华网河南

近年来,太康立足人力资源优势和纺织产业基础,着力培育纺织服装和锅炉压力容器制造两大产业集群,坚持以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整体水平,引导主导产业集群向规模化、品牌化、集群化发展。

太康县产业集聚区:创新发展转型升级 增添城市发展新动能

A级锅炉企业5家,年生产能力达4万蒸吨,省内市场占有率达48%,产品销往国内外……这是位于河南省东南部的一个县城里正在发生的事。

6月20日,在太康县产业集聚区,自动化机器轰隆隆一刻不停的运行着,工人们或操控机器或细致再加工,一派忙碌的景象。

太康县产业集聚区:创新发展转型升级 增添城市发展新动能

近年来,太康立足人力资源优势和纺织产业基础,着力培育纺织服装和锅炉压力容器制造两大产业集群,坚持以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整体水平,引导主导产业集群向规模化、品牌化、集群化发展,实现了集群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散到聚的嬗变,拥有“全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锅炉压力容器产业试点地区”、“中国棉纺织名城”、“中国新兴纺织产业基地县”等诸多称号。

太康县产业集聚区:创新发展转型升级 增添城市发展新动能

“我们以前是小厂,2011年入驻产业集聚区后,产品、设备、管理都有了很大的提升,现在每周都有国外客户来参观,产品出口到80多个国家,当地政府的支持力度很大,从职能部门亲自上门服务、融资、到人才补助、推动企业科技创新等等,给了我们更好的营商环境。”河南省四通锅炉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坤说。

目前,太康县产业集聚区已建成区面积16.6平方公里,批准入驻项目133个,总投资487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01个,投产项目90个。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已入驻企业62家,投产及在建纺织规模达到150万锭,喷气、喷水、圆盘织布机规模达到7500台,服装年加工能力3亿件。以锅炉为主的通用设备制造企业已入驻22家,其中A级锅炉企业5家,年生产能力达4万蒸吨,省内市场占有率达48%。现已形成“全国有影响的差异化纱线及弹力面料生产线、全国最集中的A级锅炉制造基地”等集群效应,为河南省实施“百千万”亿级优势产业集群培育工程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太康县产业集聚区:创新发展转型升级 增添城市发展新动能

据悉,2018年,集聚区规模以上企业增加值87.4亿元,同比增长21%;实现利税62.6亿元,同比增长63%;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16亿元,同比增长27%。从业人员6.1万人,同比增长28%。2019年第一季度,集聚区规模以上企业增加值19.7亿元,同比增长16.5%;实现利税13.6亿元,同比增长21%;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3.8亿元,同比增长16.5%。从业人员6.1万人,同比增长9%。

“‘十三五’末,纺纱规模将达到200万锭,年织布15亿米、染整10亿米、加工女裤5亿件,年产锅炉压力容器5万蒸吨,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00亿元,利税10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0万个,持续提升产业集聚区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撑平台作用。”太康县产业集聚区综合协调办公室主任王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