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康县:特色农业铺就脱贫大道

时间:2019-06-21 17:18:06       来源:中华网河南

太康是大别山片区扶贫开发重点县。截至2018年11月,全县共有贫困村168个,已全部退出。系统内建档立卡贫困户36794户、158883人,已脱贫贫困户32220户144390人,未脱贫贫困户4574户14493人,贫困发生率0.98%。如何实现脱贫致富?太康选准“产业”这个火车头来带动。大力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也就是合作社或家庭农场+产业基地+村富民公司+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实现了贫困户、企业、政府“多赢”的新局面。

太康县:特色农业铺就脱贫大道

“我们是发展无公害蔬菜的现代农业企业,主要生产法国皇后芹菜和其他无公害蔬菜,专供北京新发地蔬菜批发市场。”太康县丰之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朱自全介绍。

太康县:特色农业铺就脱贫大道

近年来,为助力乡村发展,实施脱贫攻坚,太康县通过引导返乡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再就业,实现精准脱贫,在县委、县政府的政策支持下,朱自全选择从北京返乡创业,“不仅能回到家乡,还能为家乡扶贫工作做一份贡献,帮助乡邻脱贫致富,而且政府对我们返乡创业者还有很多的优惠政策,这更加坚定了我在家乡能够做好企业的决心。”朱自全说。

太康县:特色农业铺就脱贫大道

太康县丰之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计划流转土地2000亩,用工业化的管理理念来管理现代农业,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自成立以来,认真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的工作要求,积极主动投入到扶贫攻坚工作中来,争创省市级示范扶贫基地,优先流转贫困户土地,吸纳有条件的贫困户在此就业,千方百计增加贫困户的家庭收入。

截止目前,太康县丰之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已安置背座堂、朱港、司庄、刘庄、王楼、田堌堆、冉庄、蔡集8个村贫困户30户劳动力就业,户均年收入可达2万多元,实现贫困户家庭一年内稳定脱贫。同时积极构建长效可持续的帮扶机制,切实增强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配合地方政府、金融部门、行政村富民公司,采取贫困户带资入股模式,确保稳定增收脱贫,已带动覆盖周边行政村贫困户60多户。

同样位于太康县张集镇的河南景泓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流转土地1500亩,覆盖张楼、马菜园、王庄寨共3个行政村,发展直供港澳无公害蔬菜,主要种植蔬菜品种有广东菜心、芥蓝等,年种植、收割蔬菜达到8茬,年供港、澳、台和东南亚无公害蔬菜900万公斤,年销售收入突破5800万元,年产值1600多万元。主要生产菜心等专供港澳台蔬菜,安排25户贫困劳动力就业,户均年收入2.5万元,贫困户带资入股,带动60多户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贫困劳动力通过就业增收,可以实现一年内脱贫,产生了较好的带贫作用。

特色农业铺就脱贫大道。太康县县委、县政府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念好人口经和农字经,立足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太康县发展构树、供港蔬菜等特色种养扶贫基地145个。统筹做好特优农业,走出了一条具有太康特色的脱贫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