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蛳粉变“网红” 走出致富路

时间:2019-10-21 14:55:27       来源: 经济日报

早晨吃一碗飘香的螺蛳粉,一般是广西柳州市民一天的开始。短短3年时间,柳州螺蛳粉从“路边摊”到“工业园”,日均销往全球超百万袋,实现了从地方小吃到“网红”食品的华丽转身。

螺蛳粉是广西柳州市一种小吃米粉,2016年螺蛳粉全产业链产值约15亿元;2017年产业链产值为30多亿元;2018年产业年产值超过70亿元。截至2018年年底,螺蛳粉网上店铺超1.2万家,全国实体门店超过8000家。

螺蛳粉产业得以快速发展,是柳州市委、市政府加大扶持引导力度的成果。其中,减税降费措施对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助推作用。尤其是今年以来,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深化增值税改革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密集落地,为螺蛳粉产业发展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今年增值税税率下调,预计一年下来能为企业节省100多万元,节省的资金可以投入到新产品研发。”柳州沪桂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李育告诉记者。

螺蛳粉的原材料很多都是向农户购买,但农户无法向企业提供发票,这制约了螺蛳粉产业发展。对此,柳州税务局积极作为,于8月1日在螺蛳粉行业首次推行“成本法”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解决了制约产业发展的难题。

农产品核定扣除的推行,不仅推动了柳州袋装螺蛳粉产值扩大,还带动了上游螺蛳、竹笋、豆角等种植养殖产业和加工产业发展。为抓住螺蛳粉百亿元产业的发展良机,柳州市各乡镇积极建立起了竹笋、豆角、螺蛳等螺蛳粉原材料种养基地。

鱼峰区把贫困户嵌入产业发展的链条,从根本上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今年4月份,柳州市螺蛳粉协会与白沙镇王眉村签订了产业扶贫战略合作协议,今后村民根据订单种植、养殖螺蛳粉原材料,经济收入有了保障。为了增强贫困家庭的“造血”功能,鱼峰区还把豆角、竹笋等螺蛳粉原料列入奖补项目。截至上半年,鱼峰区共增加豆角种植面积3000多亩,辐射12个村900余户,其中贫困村4个,建档立卡户300多户,总收入达到1800余万元,直接受益人口人均纯收入增加近5000元。

柳城县建成800亩连片竹笋种植示范基地,辐射周边村屯农户种植竹笋面积4500多亩。当地税务部门做好税收优惠政策跟踪服务,帮助农业合作社及农民销售自产竹笋,享受到了农产品增值税免税政策。

此外,袋装螺蛳粉产值扩大,还推动了下游电商、实体商铺、文创等产业发展,并逐渐形成全产业链。柳州冰冻光能科技有限公司从事螺蛳粉动漫、游戏设计,打造了“螺蛳粉家族”的漫画形象,并与螺蛳粉企业合作设计宣传产品。公司成立3年来,已享受到增值税小微企业优惠免征销售税近8万元。(记者 童政 通讯员 韦晓迪)

关键词: 螺蛳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