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蔬价下降 肉类和鸡蛋价格受天气影响上涨

时间:2019-10-16 13:33: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10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3.0%。至此,今年1至9月平均全国CPI比去年同期上涨2.5%。从上个月的数据来看,食品价格是拉动CPI增长的主要动力,其中食品价格上涨幅度达到11.2%,非食品价格上涨幅度仅为1.0%。据测算,在9月份3.0%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1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3.1个百分点。

鲜菜价格同比下降11.8%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沈赟在解读上个月CPI数据时表示,上个月CPI同比上涨3.0%,涨幅比8月份扩大了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1.2%,涨幅扩大1.2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2.21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1.0%,涨幅回落0.1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82个百分点。

在食品中,猪肉价格涨幅迅猛,同比上涨幅度达到69.3%,涨幅扩大了22.6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65个百分点。此外,牛肉、羊肉、鸡肉、鸭肉和鸡蛋价格涨幅也在9.4%至18.8%之间;鲜果价格上涨7.7%。上述六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49个百分点。上个月,国内鲜菜价格同比下降了11.8%,影响CPI下降约0.33个百分点。

食品价格环比上涨

与8月份相比,上个月CPI上涨0.9%,涨幅比8月份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是主要上涨因素,环比上涨3.5%,涨幅扩大了0.3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环比涨幅仅为0.2%,涨幅也较8月份有所扩大。食品中,猪肉供应偏紧,9月份价格继续较8月份上涨了19.7%,涨幅有所回落。受天气转凉需求增加和消费替代影响,牛肉、羊肉、鸡肉、鸭肉和鸡蛋价格环比也都有所上涨。鲜菜由于供应充足的原因,价格出现下降;苹果、梨等水果的大量上市,也导致鲜果价格下降。(张钦 余美英)

关键词: 蔬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