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茶奶酒“断奶” 行业标准模糊易打“擦边球”

时间:2019-08-12 14:54:26       来源:长江网

北京市民张海民近期到内蒙古出差,回程时想给家人同事带点内蒙古特产——奶茶。然而他惊讶地发现,当地大型超市和特产商店销售的一部分奶茶,配料表中竟然没有奶。

暑假期间,内蒙古自治区迎来旅游旺季,奶茶、奶酒、奶片等地方特色乳制品成为热销货。但是《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调查发现,其中一些包装上印着“草原形象”的所谓“乳制品”其实并不含奶。

受访业内人士和专家建议,应尽早制定并细化乳制品相关标准,加强市场监管,警惕低乳含量乳制品对优质乳制品形成反向淘汰。

38386291541473645578

奶茶奶酒“断奶”

市场上“乳制品”不含奶的现象并不少见。本刊记者在呼和浩特、包头、巴彦淖尔等地的超市和特产店,随机选取了15种不同品牌的奶茶,发现配料中含有生牛乳或乳粉成分的仅占一半。另外那些不含奶的奶茶,却在包装上印制奶牛、蒙古包、大草原、手捧奶茶的蒙古族老阿妈等图案,大打“草原形象”招牌,使消费者误以为其产品是用草原牛奶制成。

现制奶茶情况如何?包头市民朱灵喜欢喝珍珠奶茶。她发现,一些奶茶店现场制作珍珠奶茶时,并不加鲜奶或奶粉,而是用一些不知名的速溶粉剂勾兑。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市场上一些现制奶茶中,既没有奶也没有茶,而是靠奶精、果粉等添加剂兑出香甜诱人的味道。

不仅如此,一些奶酒、奶豆、奶片也“断了奶”。记者在呼和浩特火车站附近的旅游特产商店看到,货架上排满了牛角酒壶,壶上写着“奶酒”“草原奶飘香”等字样。仔细一看配料表,其中也没有奶。

游客杨国成在这里买了一瓶马奶酒,开瓶后刺鼻的香料味盖过了酒味。“喝起来口感像是在水里掺了酒精,又兑了点香料。”他说。

“你知道吗?真正的奶酒并不是乳白色,而是金黄色的。”内蒙古百吉纳奶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聪苦笑着对记者说:“一些消费者被乳化剂勾兑的‘假奶酒’误导,觉得奶酒应该是乳白色的,反而认为我们的产品是假的。”

是固体饮料还是乳制品

记者走访多家奶茶、奶酒生产企业发现,这些不含奶的“乳制品”其实是用植脂末、乳化剂等食品配料和添加剂制成。

植脂末俗称“奶精”,由植物油或其他脂肪、碳水化合物、蛋白等乳化后再进行干燥制成。植脂末中无胆固醇,最早被用作替乳产品,提供给不能喝牛奶的人食用。

食品配料和添加剂,虽然不含有毒物质,但是缺乏营养成分。按照我国相关规定,以食品添加剂为主料、乳含量极低甚至不含奶的奶茶粉,在食品分类中属于固体饮料,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乳制品。营养专家提出,应慎重食用非乳原辅料制作的所谓“乳制品”,尤其是需要控制体重的人群和糖尿病人群,不宜摄入植脂末或糊精含量高的食品。那么这些产品为何畅销?

原因一,添加剂色香味美“惹人爱”。

内蒙古民族特色产品联合会秘书长乌和尔图介绍,牧区制作的传统奶茶只有甜咸两种口味,不易调制其他口味。而以植脂末、糊精等为主要原料调制的新式奶茶,有原味、香草味、水果味等十几种口味,还能添加珍珠、椰果等。由于更符合现代人口味需求,这样的“乳制品”在市场上卖得好。“一些企业投消费者所好,生产这种奶茶味固体饮料,忽视了特产乳制品的高质量发展。”

原因二,植脂末替换奶粉“降成本”。

包头骑士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以乳粉为原料生产奶茶粉的乳品企业。该公司研发部部长赵旭介绍,1公斤乳粉成本在30元左右,而1公斤植脂末成本不足10元,用植脂末替换乳粉,可以有效降低成本。

许聪告诉记者,正规酒厂生产的奶酒,要经过微生物发酵、原酒储存、过滤等工序,一瓶酒的制作周期为6~12个月。而有些厂家直接用酒精和乳化剂勾兑成色泽“洁白”的奶酒,一天就能生产出来,成本大大降低。

“别看使用这两种主料的成本差异很大,但制成后的商品售价却差不了多少。”赵旭说。记者发现,一包用乳粉制成重量为360克的“骑士”牌奶茶粉,售价为23元;而以植脂末、糊精为主料的另一品牌奶茶,同样重量一包售价为21元。成本差不多,利润却翻倍。

原因三,行业标准模糊易打“擦边球”。

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奶茶行业实行“一个领域,两套标准”。国家标准《固体饮料》(GB/T29602-2013)对奶茶类固体饮料的规定是,乳蛋白质含量≥0.5%;内蒙古对奶茶粉制定的地方标准《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奶茶粉》(DBS15/001.1-2019)则规定,奶茶粉乳固体含量≥70%,蛋白质含量≥16.5%。

一些企业便利用标准差异大打“擦边球”——参照国家标准,以植脂末等为主要原料生产乳蛋白含量较低的奶茶类固体饮料,再打着乳制品的旗号,卖出高蛋白含量的奶茶粉才有的价格。

“地方标准虽然规定了蛋白含量,却没有明确是乳蛋白还是其他蛋白,一些企业就用廉价的植物蛋白或添加剂蛋白充数。”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一些地方的市场监管往往优先检查污染物限量等食品安全指标,淡化了乳蛋白等质量指标的检验。少数民族地区生产的特色产品,不论是否为乳制品,普遍会在包装上印制草原、奶牛等民族特色元素以达到宣传效果。对于这类广告行为,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监管规定。

拒绝“擦边球”须细化监管

为了让消费者吃上放心乳制品,乳业专家和生产者建议,尽快制定并细化乳制品的相关标准,加强监管治理乳制品添加剂乱象,维护正常市场秩序。

内蒙古营养学会理事长郭军提出,为防止企业打“擦边球”,应尽早制定奶茶粉、奶片等乳制品的国家标准,细分奶茶粉中所含蛋白的类型,明确界定传统奶食品、纯奶食品与现代休闲含乳配方食品的界限。

内蒙古奶业协会和多家乳制品生产企业建议,进一步规范乳制品名称的使用范围,明确只有生牛乳或乳粉含量较高的食品和饮料才可以使用乳制品名称。同时,对乳制品生产企业规范化管理,消除冒名顶替的乳制品,为乳制品“正名”。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7718-2011》规定,“不应直接或以暗示性的语言、图形、符号,误导消费者将购买的食品或食品的某一性质与另一产品混淆。”乌和尔图建议,要加强定期市场检查力度,防止虚假宣传大行其道,保护消费者权益,维护行业健康发展。

“吃得健康才能身体健康。”郭军建议广大消费者逐渐养成查看食品包装注明的配料表和营养标签的习惯,特别是要关注食品使用了哪些原辅料,在追求味道好、口感好、吃得“爽”的同时,更加重视营养健康。

关键词: 奶茶奶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