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价格拉动CPI上涨:上半年山西CPI比上年同期上涨2.4%

时间:2019-08-06 14:42:06       来源: 中国食品报网

上半年山西省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比上年同期上涨2.4%,涨幅较上年同期扩大了1.1个百分点,总体保持温和上涨态势。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消费价格处的刘师吟指出,食品价格上涨是拉动CPI上涨的首要因素。数据显示,食品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5.2%,拉动CPI上涨约1.04个百分点,主要是鲜菜、鲜瓜果、猪肉等食品同比涨幅较大。

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的抽样调查显示,1—2月份CPI涨幅相对较小,分别上涨1.8%和1.6%,3月份开始,鲜菜、鲜瓜果、猪肉价格持续上涨,明显高于去年水平,受此影响CPI涨幅连续四月相对较高,分别上涨2.5%、2.7%、2.9%和2.8%。

从分月环比看,上半年CPI保持相对平稳。1、2月份受春节因素影响,CPI环比分别上涨0.3%和0.8%,3月份CPI与上月持平,4月份开始环比连续3月出现微降,降幅分别为0.1%、0.1%和0.5%。

从类别来看,食品烟酒价格上涨4.1%,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3.0%,居住价格上涨2.3%,医疗保健价格上涨2.2%,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1.9%,衣着价格上涨1.8%,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0.2%,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0.6%。从各大类对总指数影响程度来看,食品烟酒、居住、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成为拉动CPI上涨的最主要因素,分别拉动CPI上涨约1.19个、0.49个、0.34个和0.21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鲜瓜果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24.0%,拉动CPI上涨约0.50个百分点。鲜瓜果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3—4月,正值苹果、梨开花期,华北地区大面积降温,特别是运城、临汾等苹果、梨主产区连续遭受霜冻和冰雹灾害影响,导致大面积减产,市场鲜瓜果货源紧俏,供应相对不足,苹果、梨价格明显上涨。

鲜菜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10.3%,拉动CPI上涨约0.25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主要受新涨价因素影响,今年2月份中后期南方雨雪天气较多,导致鲜菜生产进度整体放缓,同时也影响到鲜菜运输流通,造成外调蔬菜供应趋紧,菜价涨幅较大,季节性回落推迟。尽管5月份鲜菜价格大幅下降,但同比涨幅仍较为明显,西红柿、莲藕等价格明显高于上年水平。

猪肉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5.4%,拉动CPI上涨约0.11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主要受前期非洲猪瘟疫情影响。一方面,疫情期间部分小型养殖企业及散养户退出养殖,生猪产能下降较大,造成市场猪肉供不应求;另一方面,非洲猪瘟疫情结束后,猪肉消费市场逐渐回暖,拉动了猪肉价格的上涨。

国家统计局最新资料显示,2019年上半年山西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2%)0.2个百分点,与陕西、山东和湖北并居全国第6位。

(王龙飞)

关键词: 食品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