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届绿色计算高峰论坛:近200人超过60家IT行业企业代表参会

时间:2019-08-01 13:40:54       来源:光明网

月31日,由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主办的中国首届绿色计算高峰论坛暨绿色计算应用成果发布会在北京举办,原工信部节能司副司长、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秘书长黄建忠在会上发表主题致辞。本次大会共吸引了近200人超过60家IT行业企业代表参会。

会上,特邀研究机构IDC发布《2019中国企业绿色计算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报告》并指出,PUE值大于2.0的中国企业从2012年的34.6%下降到2019年的2%,但依然有85%的受访企业数据中心的能源使用效率在1.5-2.0之间,此外公布了中国移动研究院(苏州)研发中心、南京(浦口)科学城数据中心等11家“绿色计算”优秀企业案例。

IDC调研:85%中国数据中心PUE值在1.5-2.0之间

“以节能、环保为准绳的新技术,正推动计算产业向‘绿色计算’方向转变。然而,如何定义绿色计算、绿色计算需要怎样的标准?有哪些先例?就这些问题,行业内外并无统一的认识。”本次大会主办方,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秘书长黄建忠表示,举办本次大会的初衷,便是借此契机,行业内可初步明确“绿色计算”内涵与外延,对于“绿色计算”今后的发展重点与方向,行业内能有初步的统一认知。

会上特邀研究机构IDC发布了《2019中国企业绿色计算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报告》,该报告指出,在调查超过200家大型企业中,超过50%的企业已大规模部署并使用模块化数据中心、液体冷却等“绿色计算”技术。

中国首届绿色计算高峰论坛在京举办

IDC发布《2019中国企业绿色计算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报告》

此外,中国企业数据中心能源使用效率(PUE)值有明显改善。PUE值大于2.0的企业从 2012年的 34.6%下降到2019年的2%,而PUE值小于1.5的企业从3.7%上升到12.9%。但依然有85%的受访企业数据中心的能源使用效率在1.5-2.0之间,未来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中国首届绿色计算高峰论坛在京举办

图片来自《2019中国企业绿色计算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报告》

此外,报告还从“创新应用”、“环保贡献”、“探索发展”三个维度,列举了11家“绿色计算”优秀企业名单,分别是,创新应用奖:山西(太原)先进计算中心、北京天坛医院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国移动研究院(苏州)研发中心、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环保贡献奖:国家气象信息中心、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数值天气预报中心、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探索发展奖: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云计算分公司、南京(浦口)科学城数据中心、皖南医学院。

九成中国企业有“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战略”

IDC中国企业级研究部研究经理索引介绍,《2019中国企业绿色计算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报告》调研分析历经5个月(2019年3月—2019年7月),通过对200家企业的调研,他们发现,67%的企业已经将绿色计算各项举措贯彻落实到日常的生产运营过程当中。管理方面,大部分企业已经进入到自动化阶段,而21.6%的企业管理平台建设水平达到了智能化(自主供应/动态配置/智能分析)阶段。

另外值得关注的,79%的企业已具备完全与绿色发展战略匹配的数据中心战略,接近九成的企业有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主张并积极推动绿色理念,其中超过30%的企业每年都会组织相关的社会实践活动。六成以上企业已开展对环境或自然资源的数字化探索,以推动绿色应用创新。“中国企业对‘绿色发展’、‘绿色计算’理念的认可和实践,超过了我们调查前的预期”索引说。

中国首届绿色计算高峰论坛在京举办

图片来自《2019中国企业绿色计算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报告》

参加本次大会并做主题报告的中科曙光副总裁曹振南表示,“绿色计算”已成为当下IT基础设施的建设潮流。而早在2012年,中科曙光便在“节能”、“计算提效升级”、“多元技术融合”等方投入大量研发资源。

如今曙光已实现国内首个“冷板式液冷服务器”、“浸没式液冷服务器”的大规模应用项目落地,曙光采用的“相变液冷”技术的服务器产品,PUE值可降到1.05以下,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关键词: 绿色计算高峰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