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蜱虫咬伤切不可大意 必要时就诊

时间:2019-06-12 08:54:33       来源:郑州日报

日前,5岁男童小布不慎被蜱虫咬伤,爸妈带他来到省儿童医院求助。小布妈妈告诉医生,几天前一家人外出踏青回来不久,就发现孩子左侧胸部扒着一只蜱虫,一半虫体已经钻进孩子体内,任凭孩子爸生拉硬扯,蜱虫纹丝不动。眼看虫子越来越大,两人随即带着小布来医院就诊。

医生立即为孩子左侧胸部消毒,用电灼烧蜱虫尾部,虫体没有缩小,考虑蜱虫叮咬孩子时间久、虫体大,如果强行拔出,一旦断裂,残余虫体留在患儿体内会造成更大伤害,医生决定手术切除虫体。

无独有偶,省儿童医院近期还接诊两名被蜱虫咬伤的宝宝:4岁女宝,接触家中宠物狗后,发现被蜱虫咬伤;5岁男宝,小区楼下草地玩耍,回家后妈妈发现孩子头部被蜱虫咬伤。

医生提醒,一旦发现被蜱虫咬伤,应尽快到医院进行治疗,切勿生拉硬拽,以免将蜱虫的残肢或口器折断产生皮肤继发性损害。

相关链接

预防蜱虫叮咬要这么做

预防蜱虫叮咬,家长带孩子外出玩耍时,应尽量避免在草地、树林中长时间坐卧;尽量穿着面料光滑的紧口浅色长衣裤,这样蜱虫不易附着,且容易被发现;外出前涂抹清凉油、风油精、花露水等驱蚊剂,可减少蜱虫叮咬概率;如果携带宠物外出踏青时,回家后要仔细检查宠物体表是否有蜱虫附着。(邢进 杨冬梅 王雪燕)

关键词: 蜱虫咬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