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CEO丁磊:全球化会让中国互联网再赢一次

时间:2019-10-20 20:04:30       来源:项城网

10月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正式开幕,国内外互联网大咖齐聚会场,网易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丁磊参加企业家高峰论坛并致辞。

丁磊在致辞中分享,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的产业规模是30万亿,占GDP比重的34%。十年后,这个占比或会超过50%,中国将全面进入数字经济时代。

谈及数字经济的未来发展,丁磊表示关注、看好三个领域:上游技术、全球化和信息消费升级。

“未来企业的机会,要走向上游,竞争会从拼人口红利,走向拼技术。技术创新,是数字经济最牢固的支撑。”丁磊判断,未来AI等技术型的公司,会成为新的主流,和各行各业做大跨度的融合。现在对教育、医疗、制造业和农业等硬核领域敢投入的公司,未来会有更好的机会。

“就像15世纪,人开启了轰轰烈烈的大航海时代一样。现在,数字大航海的时代也开始了。未来数字化经济的发展,要从拼本土走到拼世界。你不去和五湖四海的人做生意,五湖四海的人就会来做你的生意。”丁磊表示,中国很多文化作品已经有能力获得世界的喜欢。以网易为例,《荒野行动》等精品游戏在海外市场大获成功;网易云音乐的许多原创歌曲也深受海外市场喜欢,例如,原创音乐人@木小雅的《可能否》在Youtube上播放近1500万次。未来,在这些优势领域,中国数字经济的全球化脚步可以走得更快。

“我们关注的第三个领域是信息消费升级。数字经济的发展,要从拼增速走向拼质量,尽快建立可以适应未来的新数字文明。”丁磊认为,信息消费会成为影响一个人知识结构的第一来源,有能力提高信息获取效率、提供优质信息服务的企业,会成为数字经济一股新的力量。

附演讲全文:

《中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各位来宾,下午好。

今天,我的发言主题是,数字经济的机遇与挑战。

这是一个宏大的命题,整个行业已经做了大量的讨论。下面,我希望从大家比较关心的几个数据展开。

去年,中国数字经济的产业规模是31万亿,占GDP比重的34%。一些机构预估,10年后这个占比会超过50%,全面进入数字经济时代。

对这一点,我们的看法是,一个产业做到30%和50%以上,它的发展逻辑是很不一样的。

做到30%,你可以拼红利、拼市场、拼资本。做到50%,只能拼技术、拼运营、拼实力;

做到30%,可以拼内涵、拼本土。做到50%,就要开始考虑拼外延、拼世界。

做到30%,你要拼的是增速。做到50%,要拼的东西成了发展质量。

从30%到50%,变化很大,带来的机会和挑战也很大。我想大部分企业,都已经在开始思考,下一步发展机会在哪儿,我们如何应对。

在这里,我们认为,有3个领域的机会,值得更多关注。它们是:上游技术、全球化和信息消费升级。

第一点,未来企业的机会,要走向上游,竞争会从拼人口红利,走向拼技术。

前几年,中国的数字经济其实是人口经济,我们靠人口、市场、资本、模式这些资源性的东西,带动了一轮很快的发展。

接下来,产业发展逻辑变了,大家要开始转变思维,沉下心,回归到技术、内生动力上。技术创新,是数字经济最牢固的支撑。

我们判断,未来AI等技术型的公司,会成为新的主流,和各行各业做大跨度的融合。

那些现在对教育、医疗、制造业和农业这些硬核领域,敢投入、舍得投入的公司,会有更好的机会。

市场可以给予充分的耐心和激励,去等待一个好的结果。

第二个领域的机会,是全球化。未来数字化经济的发展,要从拼本土走到拼世界。

中国数字经济,要真正做强,必须有更多的企业参与到全球竞争,去建立更大的影响力。

这几年,一些贸易争端增加了全球化的不确定性,但没有影响到全球化本身的确定性。

我们有一句话:当你的行业非常窄的时候,全球化;当你的行业非常大的时候,全球化。

数字化越深层,人力越高效,资本越自由,数据越流通,你不去和五湖四海的人做生意,五湖四海的人就会来做你的生意。

就像15世纪,人开启了轰轰烈烈的大航海时代一样。现在,数字大航海的时代也开始了。

在这方面,我们还在小学生水平。联合国数据,2017年全球最大100家跨国公司的跨国指数是66%,中国去年只达到15.8%。未来,空间是巨大的。

从网易经验看,《荒野行动》等游戏,在海外获得了很大成功。网易云音乐原创音乐人@木小雅的《可能否》,在Youtube上也拿到了近1500万次播放。这说明,中国很多文化作品,已经有能力获得世界的喜欢。

我们也看到,现在东南亚、印度等海外市场,正在重复中国走过的路。这给了很多中国企业,再赢一次的机会。在这些优势领域,我们的全球化可以走得更快,要好好把握。

我们关注的第三个领域,是信息消费升级。数字经济的发展,要从拼增速走向拼质量,尽快建立可以适应未来的新数字文明。

大家看到,从2G到4G,每一次技术升级,都创造了比上一次多百倍千倍的信息和知识。现在,我们看的听的用的,基本都在数字化。

5G、AI等新技术对算力、体验的优化,会加剧这一点,进一步削弱人的自主性选择。

原因很简单,人都不喜欢操作机器,会越来越多地做授权,也会因此收到越来越多低质、冗余的垃圾信息。

信息消费,很快会超越学校和家长,成为影响一个人知识结构的第一来源,进而影响社会经济体系的运行。

但我们认为,这个问题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一再强调,谈消费升级,不能漏掉信息消费升级。在AI不断替代人之前,政府和企业要未雨绸缪,重视对人的投资。

通过AI、大数据等技术工具和行政管理手段,不断下沉和消除无用信息,训练出更多对人有用、有价值的内容。这是未来用户一个信息消费的重要升级方向。

在这个过程中,很多像今天因为消费升级而崛起的企业,会冒出头。那些有能力真正提高信息获取效率、提供精品服务的企业,会成为数字经济一股新的力量。这是我们看好的第三个机会。

发展数字经济,昨天没有明天重要,方法论没有想象力重要,人才是最重要的。

我相信,如果每个人,都愿意像前25年中国刚接入互联网一样,拿出热情,继续做美好的事,中国数字经济就会有最大的机会。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