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临近 带月饼进出境要注意这些

时间:2019-08-27 17:00:33       来源:荔枝网

中秋将至,月饼成为广大市民馈赠亲友的最佳“伴手礼”,更有不少出境旅游的市民喜欢从境外购买当地的特色月饼。不过,海关提醒,月饼虽好,但市民携带进出境时还需要谨慎选择。

记者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的海关入境查验区域发现,工作人员截获了一份蛋黄馅的月饼。按照我们国家的规定,这种蛋黄馅月饼是禁止携带入境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生或熟)肉类(含脏器类)及其制品、蛋及其制品、水生动物产品都是禁止携带、邮寄进境。因为部分月饼含有肉、蛋类成分,存在携带禽流感、口蹄疫及其他检疫性疫病传播的风险。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海关旅检二科周帆说:“简单理解就是荤的月饼,包括新出来的鲍鱼月饼都是不可以携带入境的。但是我们经常吃的莲蓉月饼、豆沙月饼、五仁月饼都可以携带入境。”

除了入境携带月饼需要事先看清楚、谨慎选择,海关提醒,市民在出境到其他国家时携带月饼也应注意,应该充分了解出行、邮寄目的地检疫规定和要求,严格遵守当地法律法规,避免因为携带、邮寄禁止进境物而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除了月饼之外,这段时间查获的最多的违禁物品就是水果了,在柜台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的水果,有红毛丹、山竹、橙子和桔子等等。

“因为夏秋季节到了,会有一些水果违规携带入境。南京新开了飞至俄罗斯的航班之后,会有很多人从俄罗斯携带一些红肠,包括鱼子酱这些特色产品过来。这些同样属于禁止携带入境的动植物产品名录里的,所以我们也是不允许它入境。”周帆建议旅客尽量在当地多吃一些特色饮食和水果,不要把它们带入到我们的国门之内。

除了肉制品和水果,常见的禁止携带入境的产品还有鸡蛋、皮蛋、咸鸭蛋、蛋黄酱等蛋源产品;鲜奶、酸奶、奶油、奶酪等奶类产品和动物皮毛、骨骼、角类制品。

今年1--7月份,南京禄口机场海关从进境旅客携带物中,截获禁止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共计1450批次,全部作销毁或退运处理。

关键词: 中秋 月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