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售药问题多:以互联网思维管好网售处方药

时间:2019-08-23 09:53:32       来源:广州日报

身体不适,不想出门,手机上下单,一些常见药即可送货上门。近日,《药品管理法(修订草案)》(以下简称《修订草案》)提交审议,再度关注药品的网络销售。其中,《修订草案》增加新规: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药品经营企业通过网络销售药品,应当遵守本法药品经营的有关规定;疫苗、血液制品、麻醉药品等不得在网上销售。

网络售药便利多多,站在患者角度,尤其是重病或慢性疾病患者,他们不用频繁地去医院排队拿药了。除了便民利民,网络售药也将改变传统的药品销售模式,减少药品制造商和患者之间的流通环节,从而降低药品价格。根据商务部发布的《2017年药品流通行业运行统计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七大类药品零售市场总额达到4003亿元,而互联网医药销售额就达到了1211亿元。

应该说,网络售药确实找准了部分患者求医问药的痛点,但也出现了不少问题。比如,此前有媒体报道,在一些电商和药商平台,消费者直接用宠物狗的照片当处方都能成功购买到处方药,可见平台处方审核并不到位。这样的市场乱象有必要引起高度重视。

对网络售药特别是处方药的售卖,不宜一刀切禁止,而要以互联网思维不断求索。首先,要确保网上销售的处方药都是基于真实的处方。对此,有关部门不妨建立网售处方药的电子处方标准,以严格的标准倒逼市场和行业改变。此外,还可构建全国统一的医生数据库,让网售平台接入鉴别,从而保障电子处方的真实性。

其次,要打破信息壁垒,促进信息流通。要实现网售平台与实体医疗系统之间的无缝对接,在严格保护个人医疗隐私数据的前提下,逐步推进医疗信息共享、患者处方共享。这样既能规范网售处方药的秩序,又能为患者提供实实在在的便利。

最后,网售处方药也要设立禁售药品类别。对药品分门别类处理,比如部分需要特殊管理的药品禁止通过网络进行销售,而可以先开放其他处方药品。不妨有步骤地开放处方药的网络销售,将选择权下放给地方,比如条件好、经济发达的地区可以先放开网售慢病处方药。

正视网售处方药的消费者刚需,以互联网思维探索解决之计,长远而言,这才是不断提升医疗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的大势所趋。(刘琛)

关键词: 网售处方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