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不负众望 期待中秋旺季放量

时间:2019-08-06 14:40:43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8月5日,五粮液发布2019年半年度主要业绩数据公告,上半年营业收入271.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6.50%左右;归母净利润为93亿元左右,同比增长31%左右。8月6日,中泰食品饮料发文称,五粮液不负众望,继续高歌猛进。

普五量价齐升,业绩符合预期。19Q2公司收入约为95.60亿元,同比增长27.08%,略快于全年收入规划的25%增长目标,净利润约为28.25亿元,同比增长32.07%,利润增速不负众望,中泰食品饮料认为,五粮液高端酒增速快于系列酒,产品结构进一步上移,下半年系列酒三家合并后有望发力。同时,19Q2公司利润增速快于收入增速,主要得益于第八代普五上市均价提升带动毛利率上移,受益于此,19Q2公司净利率达到约29.55%,同比提升约1.12pct,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

价格体系持续提升,期待中秋旺季放量。从价格情况来看,目前第八代普五主流一批价保持在959元,8月10日起一批价将上行至1006元,零售价将从1199元提升至1399元,终端实际接受度有待进一步观察,但维持实际成交价千元以上预期。从北京地区反馈情况来看,目前市场对于第八代普五接受度良好,消费者需求旺盛,终端进货意愿足,当前第七代普五和第八代普五库存水平均较低,部分甚至存在缺货现象,且第七代存量的消化殆尽也进一步推升了其价格体系。从公司控盘分利推进情况来看,扫码系统前期导入工作已完成,目前已正式投入运用,其中经销商和终端层面严格执行,消费者层面正在通过提升权益等方式培养其扫码习惯,扫码闭环形成有助于公司加大对渠道掌控,经销商窜货现象与利润水平有望改善。目前淡季公司以市场维护为主,通过控量、整治渠道窜货等方式力保价格体系提升,为中秋旺季放量做好充分准备。

中泰食品饮料认为,五粮液是今年边际改善最为明显的公司,改革红利进入深度释放期。自2017年董事长李曙光履新后,“二次创业”理念深入人心,公司价格策略、渠道体系以及管理机制均在逐步改善,2019年以来更是将改革推向纵深,普五换装升级、系列酒三家合而为一、建立数字化营销体系等,都体现出公司灵活的机制和管理层敢作敢为的干练作风。今年6月提价策略的部署明显趋于精细化,反映出内部营销改革正在加快进行,经销商信心明显增强,随着控盘分利模式的稳步实施,下半年普五提价有望在渠道端逐步落地。结合高档酒的发展态势以及公司改革执行落地的情况,茅五龙头之间的估值折价有望逐步缩小,持续重点推荐。

中泰食品饮料给出投资建议:维持“买入”评级。预计公司2019-2021年营业收入分别为510/632/779亿元,同比增长27%/24%/23%;净利润分别为177/224/281亿元,同比增长32%/27%/26%,对应EPS分别为4.56/5.77/7.25元。(章玉)

关键词: 五粮液